逸仔

还在摸索文风的老新人

[钗黛]跋扈?不在意!

       笔毫,素来是了解纸的。或轻或重,抚过宣纸的纹路,留下水痕,墨迹。


       王夫人今日又在贾母面前提起金玉良缘,这让宝黛钗三人都很尴尬。宝钗暗中看了黛玉一眼,显然是不大乐意的模样,而后又与宝玉碰上视线,无疑,他也流露出无奈的意思。“ 怕是又要哄好一阵子了”,宝钗暗付。


       见过贾母,三人便可离开贾府,各自回大观园。一跨过门槛,便见黛玉头也不回的走了,直接忽略了宝玉表挽留的伸手。平日的伶牙利齿对上的人是王夫人竟不顶用了,黛玉心也不好受,她讨厌金玉良缘之说,也恨自己没有资格去阻止金玉良缘之说的发酵。一回潇湘馆便让人摆上了几盘桂花糕,拿出藏在被衾下的闲书,把周围人遗去,闷闷地看起书。往日吸引人的情节,现在倒是一字也看不进去。黛玉叹了口气,把书放下,呆呆地望着窗口。


       话说那边宝玉自知恼了黛玉欲解释却无果,不觉抓耳挠腮烦躁起来,站在一旁的袭人劝他要不去潇湘馆哄一番。“她方才既然未搭理我,自然是不想听我说话,现在去找她不是自讨苦吃吗?”宝玉内心苦涩,更何况他知,黛玉所恼之事又何只金玉良缘。袭人见他兴致平平的样子,也不好说什么,便继续做自己的事去了。宝王取下通灵宝玉,摩挲着“莫失莫忘,仙寿永昌”的刻痕,失去何?忘却何?他不懂,倘若那一僧一道在便好了,让他们好好解释何为金玉良缘,他不愿一辈子束缚于这块玉刻之言,纵使此玉真有灵性。


       “莺儿,这个月份的燕窝可曾派人送去?”抿了口茶,宝钗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方让人备好,打算下午送去.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且去取来,这回我去送”她需要一个缘由找颦儿。一个让她可“名正言顺”进入潇湘馆的理由。


       言毕,宝钗放下茶杯,觉得今天的茶比往日的好,估计是前不久店里刚进的贡茶,便也让莺儿捎上,好一同送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姑娘,宝姑娘来了”紫鹃见黛玉仍愣愣的,弯下腰轻声提醒道。孰不知,黛玉早已发现那人,无论是她手上拎着的东西,还是行走时金锁晃动发出的声音。只是,她不知该用什么表情见她。若无其事?她做不到,她就是生气了,纵使错不在宝钗身上。借机嘲讽?万一因此使两人生了罅隙,这番结果只会让自己徒增悲伤,不值得。叹了口气,她看了紫鹃一眼,示意她让宝钗进屋。自己则带着雪雁走向书案,提起笔,练起字来。她需要整理自己的心绪。


       见她这般不搭理自己,宝钗也不恼。只是取出带来的茶,唤了Y环取茶壶。高冲、低泡,茶香四溢,甚是满意。宝钗端着茶杯,走近黛玉。“颦儿,试一试?说是前段时间杭州那上贡的龙井茶,店里进了不少货。今日一喝,我觉得不错,便给你带了一份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想得到是周道,一来便灌我劳什子茶水好让我闭嘴,好让贵耳犯不着听我这等人的粗弊之言。”言毕,又觉不妥,偏过头,伸手摸起茶杯,品了起来。待放下茶杯后,黛玉叹了口气,对上宝钗期待的眼神,又补充道:“ 茶是好茶,”只是我无心品罢了。”颦儿所叹何事,宝钗是懂的,王夫人想掇和宝玉和她,贾母偏更喜黛玉,她们疆持不下,暗自较劲。却无人知,真正心意相通的是她和颦儿。自古以来,婚姻大事,父母命之,这是宝钗自幼学习的。而今,她却一点也不想听从所谓的圣贤言,只觉世间待她们太严恪,待女子太无情。


       见宝钗沉默,本就郁闷委屈的黛玉情绪噌得一下高涨,顾不得什么克制,直接讽道:“不就是因为没夸赞这茶叶吗?你这么沉默是甚么意思?我要不干脆现题首诗夸赞一番?不过我倒是觉得若是作完了,先拿去给宝玉看,他定能比你更懂我的想法!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怎就不懂你了。我方才只是在担心你我未来罢了。你不喜金玉良缘,我也厌烦,只是​目前我们还没有十全的法子让我们可以远离贾府。”被言中心中所忧,黛玉几欲落泪,宝钗又连忙安抚“你也不要太忧虑了,切忌让这些心事累及身子。我已说服我娘,让我可以参与打理家里的铺子,我会慢慢积累钱财供你我旁身。你放心,你在此一日我便与你消遣一日,此路我们一起走,慢慢走。你也不必压抑自己,想说什么便说什么,你这张嘴我喜欢得紧。”又掏出手帕,轻轻拭去黛玉的泪。而后又轻刮了一下黛玉的鼻子,“别哭了,眼眶都红了。”黛玉深知,女子相爱的路上遍布荆棘,也没有人知道结果如何。因此,她总是患得患失,连日常中言语也有所收敛,不敢肆意,却不见得被宝钗发现得这般透彻。而今,她已知她的宝姐姐如此坚定,她又何必有所猜疑,畏惧所谓的金玉良缘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明白,你生气决不只是吃昧金玉良缘,你会生气,更是因为你恨,你恨你只是女子。你怕,怕我们最后无法在一起。可是颦儿,我心悦你,这是我最确定的事情。我愿意与你一同走去那未知的任何命运,无论我们是在天堂拥抱,还是在荒野流离,只要我身旁的人是你,所牵的人是你,我便有勇气和信心过下去。我答应你,往后我会更注意与宝玉的距离,也会为我们的未来作更周全的准备。所以,颦儿,别生气了,好吗?”


       黛玉不回话,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。而宝钗的思绪也飘散开,落在了一直被黛玉拉着轻晃的衣袖上,其实,现在应该也没有生气了吧。恍惚间,听见黛玉似乎说了些什么,还未等宝钗回过神询问,黛玉便抬手搭上了宝钗的肩,环住,踮起脚,那蜻蜓点水般的吻随着身子前倾落下。


       “宝姐姐”,见宝钗仍在状况外,黛玉笑着补充道,“方才我验证了两件事。一是宝玉所言极是,女子嘴上胭脂是带甜香的。二是姨妈所言未必无理,你总是要嫁给(带)黛玉的。


——正文End。



番外:      当日后二人成功远离贾府,隐居一隅之时。宝钗忽地问起两人说开那天,黛玉的想法。

“其实在你说出我担忧之事时,我便不怎么生气了。沉默只是为了你多哄哄我罢了。”

“ 你呀....”

“你又拧我脸!”​

评论(13)

热度(693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